昨夜今日明天kissU

师生关系

自打改革开放或者说建国之后,脱离了封建社会私塾教育的新中国人无论男女长幼都去学校学习,学校中必不可少的角色就是你的老师与同学,今天同学暂且不谈,想着重聊聊师与生。

随着尊师重道,师为尊的传统减淡,新型师生关系如雨后春笋蓬勃而出。

仅以个人观点说说我的或者我遇到的几类师生关系。

第一类是恩师。这样的教师是学生时代最应该感恩与挂记的老师,他们不一定并最幽默最温柔,也许甚至有些严厉。往往恩师的恩在你还在学校时无法深刻体会到,你认为他们给你挫折,鼓励却伴随着批评,你认为他们对你也有些过于“关注”,但这样的关注有时或者大部分时候是求都求不来的,当你毕业重新回头看这段师生关系,就会发现他们的语重心长,和对你价值观人生观的塑造与培育。

请一定感恩与珍惜。

第二类是授业者。这是绝大多数你与你的老师的关系,无论他们授课方式如何,他们对你们基本上一视同仁,基本是讲完了课就会离开,偶尔抒发一下对话辈的期望,但不针对某一个人。

第三类便是施害者。并不是说这种老师没有师德,而是他对你没有师德。形成这样关系的原因有的在于你自己,因为你屡教不改或者叛逆心理作祟故意与老师对着干,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个老师的性情,也许带有一些偏见,在我认为理科老师往往比较直爽,对事不对人,而文科或者语文老师习惯记一些事情记很久,他们不是不够豁达,而是文人习惯性的将个人感情与观点夹杂在每个事件当中,这样就自然地不自知地渐渐有了偏见与差别对待,他们不想针对你却不自觉地“针对”了你。

当然最后天一类已经愧为人师就不细细分析了。

奇妙的是,一个班的班主任最容易成为第一种人也最容易成为第三种人,那你该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呢,我觉得尽量避免第三种的形成是最好的,不是不允许你张扬个性,而是在学校中,与老师产生矛盾,与你更不容易正常健康地发展与成才,与老师作为一个成男人不同,不利的师生关系好会给学生带来更多生理心理上的危害。

希望大家都可以有幸遇到自己的恩师。

评论

热度(1)